分類
隨筆

台灣需要的是柴契爾夫人

WSJ 12月17日的這篇文章「What Would The Iron Lady Do?」,值得一看。

台灣的政客,無論現在哪位總統候選人,除了不斷開支票,打增加社會福利牌之外,沒有一個有勇氣更枉論有智慧地喊出「刪減政府支出、刪減各種社會福利、裁撤多餘政府組織(如:勞工局、健保局、工研院、經濟部轄下數單位、教育部…等等)及冗員」。

柴契爾夫人於1981年明白表示:

My policies are based not on some economics theory, but on things I and millions like me were brought up with: an honest day’s work for an honest day’s pay; live within your means; put by a nest egg for a rainy day; pay your bills on time; support the police.”
Thatcher in 1981

更早在1949年(夫人時值23歲)就勇敢於競選時喊出:「In wartime there was a slogan “It all depends on me." People seem to have forgotten that, and they think it all depends on the other person.

看看台灣此次選舉跟多數台灣人民,農產品低價怪罪中間商、放無薪假怪罪資方剝削、產品賣輸Apple、Samsung怪罪人家好興訟、出奧步、股市下跌政府就得出來護盤、失業了政府也要來救濟….罄竹難書。社會上普遍是這樣子的價值觀,這個國家怎麼不往左派走?怎麼不最後面臨希臘式破產結局?到現在沒有一組候選人認清「台灣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高主因是最低薪資保障以及公務員薪資過高所造成」,提出的解決方案沒有一個有效,甚至笨到提出「浮動調高最低薪資」或「縮短工時」來加重失業問題。天下至蠢,莫若是。

台灣一個右派政客都沒有,可悲。

9 replies on “台灣需要的是柴契爾夫人”

會主張減少浪費的那些人,根本就連小官選不上吧!看看經濟學教授,還不是只能爆料,卻連你說的那些大學程度經濟學,都不能夠作為政策方向。

那請問柴契爾夫人如何上台?雷根總統如何選上?美國Tea Party又如何崛起?

多少工商業界人士批評台灣政府浪費?需求沒有人會收割,也會在市場上顯現不出成交量,造成某些人誤以為沒有需求。

當然,民主制度本身在誘因上就鼓勵政客討好少數特定利益團體,勝過無為而治。這算是這個制度先天不良之處。

元毓兄,拜讀你聞中已久,真的很多觀念如醍醐灌頂,也讓我慢慢建立起新的思維模式,我是不動產和醫藥領域的人,希望有機會再跟你請教相關經濟議題!謝謝!
在此篇留言是突然想到之前民進黨候選人曾說:要保障社會新鮮人失業問題,所已從大學畢業若無法就業,可以有6個月的失業補助

我的想法是:
1.畢業生因此不會積極就業,造成競爭力更下降
2.又從納稅人口袋亂花錢
3.造成失業率更高

整個就是一個可怕的惡性循環
天啊,聽說小英還是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再那裡修習了很深入的經濟學
我都快昏倒了!

我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

聯合報這篇報導就是翻譯自我本文開頭所提的「WSJ 12月17日的這篇文章「What Would The Iron Lady Do?」」

壓根是同一篇東西。

I did not do anything admirable. I just repeat some interesting reports in Chinese with some personal opinions.

I will go to see the movie, and I hope you will enjoy it, too. The actress in the movie just won the Golden Globe Awards.

看完有點失望
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是沒話說
但是除此之外沒啥可取
對柴契爾夫人的理念形成未多加著墨
劇情敘事方式也讓人難以投入
看完後感覺看wiki的柴契爾夫人還比較有收穫……………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