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醫

再談脈診

醫者收到這樣的訊息當然是最開心的,尤其這位小女生因病被迫中斷休學一年,前前後後遍訪中西醫無數卻始終不能改善,甚至萌生絕世的負面想法。最後在同學與本校教授推薦下找上我,第一次開藥就有正面回饋,值得高興。

中醫正道始終是依靠夠好的脈診,參酌其他三診,方能精準診斷與精準用藥,才能做到少少幾味藥既有一劑即知的效果,排除脈診,光靠其他三診是不可能做到。

說到脈診,近日在本校附屬三甲醫院中再次證明我的觀點:中醫普遍脈診薄弱,造成療效低下。

例如某住院病患一把脈:大爺你這菸酒至少都20、30年以上了吧!該戒啦。高血壓也20年囉,最近半年有沒有在家量?是不是大概都在150mmHg左右?對吧。西藥控制已經效果不好了,是吧。

回頭小聲問正在讀病歷的老師:「老師這位患者其實是肝硬化引起的水腫,是嗎?」

老師用不可置信的眼神:「早聽說過你脈診很有名,厲害。」

我:「老師這患者腎臟也有問題,引發心律不整,應該ST段有不正常上抬。」

老師:「對」

又例如某同學找我看病,把脈後我問:「你月經今天要來,你的問題等月經過去會比較好處理。」

同學拿出手機查app:「沒有吧,我月經都很準,應該要再一個禮拜。」

當天晚上,同學傳來訊息:「我回宿舍後真的來月經了,深感敬佩!請問這個藥方在經期服用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我始終認為能準確描述患者現況、預判之後的變化,有利於取得患者足夠的信任與信心,也是有效治療的第一步。

發表留言